新闻动态

诺奖得主杰哈·莫罗与学校(科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2-24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1月21日,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世界著名激光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杰哈·莫罗访问济南,与学校(科学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受聘山东先导激光传感研究院名誉院长和首席科学家。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活动并讲话。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学校(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等参加签约仪式。



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杰哈·莫罗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作为经济、人口、文化大省省会,济南区位优越、科教资源聚集、产业基础良好,当前正瞄准高端前沿产业,着力培育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等十大千亿级产业,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高端先进技术,激光产业在济初具规模,发展势头良好。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作为省内工科为主的著名大学,在激光领域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产业基础,此次与杰哈·莫罗院士合作,必将推动济南激光产业快速发展,济南市委市政府将竭尽全力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持、做好保障。



仪式上,学校(科学院)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与杰哈·莫罗院士签定《关于聘请杰哈·莫罗教授为山东先导激光传感研究院名誉院长和首席科学家的合作协议》,并为杰哈•莫罗颁发山东先导激光传感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


山东先导激光传感研究院是激光研究所科技成果孵化企业——山东微感光电子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先进激光和高性能传感芯片设计、材料、制造、封测等高端技术研发平台。主要研发方向为长波长垂直腔激腔(Vcsel)芯片和器件、长波长光通信激光器和激光3D测距成像阵列以及激光传感功能组件。未来研究院将打造由杰哈·莫罗院士牵头的国际顶尖激光专家团队,力争在超快脉冲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在济南建成批量化高端激光芯片制造基地。


杰哈·莫罗,1944年6月出生于法国,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是世界电气工程和激光领域的先驱,被誉为高强度和超高强度电磁场之父。他和他的学生唐娜·斯特里克兰共同发明了一种称为 “啁啾脉冲放大”(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CPA)的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将短激光脉冲放大成超高能量,包括核物理、粒子物理学及医学领域。2018年10月2日,杰哈·莫罗院士和他的学生唐娜·斯特里克兰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杰哈.莫罗的贡献为“产生高密度超短光学脉冲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