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科学院)承办创新科技讲堂“合成生物学”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6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10月30日,由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外国专家局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的山东省创新科技讲堂“合成生物学”专题论坛,在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第一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堂邀请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彼得·赫德温(PietHerdewijn)院士和法国科学家和发明家菲利普·马里埃(Philippe Marlière)教授进行交流并作报告。校(院)国际合作处处长杨合同、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可春、生物研究所总工程师刘昌衡、中国科协特聘海智专家宋志伟等合成生物学领域相关专家及有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


    

    彼得·赫德温以“通过改变核酸骨架构建异源生物体系的研究进展及其应用”为主题,阐述了异源生物学为合成生物学的全新研究领域。讲述了如何通过合成非天然核酸及定向进化核酸聚合酶等途径实现人造生物体的构建。他提出要建立一种全新的非天然生物体系,将其部分遗传信息储存在另一种信息聚合物中,这种生物载体将会以更安全的方式用于药物生产、疾病治疗和新材料生产,利用基因防火墙,还可避免基因污染。


    菲利普·马里埃以“异源生物学的理论与实践:生物体的化学变形”为主题,阐述了合成生物学有望为科学和工业生产组装全新的基因组、细胞和生态系统。通过有选择的定向进化,可以使生物体在化学组成的基本水平上多样化,尤其是生物形态的化学多样化。通过设计,完全阻断合成物种和野生物种之间的代谢交叉喂养和遗传交叉对话,通过新型的遏制措施保护自然物种的栖息和人类健康。



    山东省创新科技讲堂始办于2015年,依托省外专局“外国专家系列专题讲座”项目,邀请全球各国家、各领域高层次外国专家来鲁开展学术讲座活动,实现中外科技的交流与碰撞。此次专题活动为相关领域科研单位和人员了解国际合成生物学发展方向与动态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与平台,有利于促进我省合成生物学技术的创新发展,加快合成生物学在药物研发、疾病诊断和治疗、现代农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应用,为今后学校(科学院)在该领域的平台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国内外合作交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