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科学院)自主研制海洋浮标在中北太平洋首次布放

发布时间:2019-11-02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10月20日,“向阳红03”科考船在执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2019年中北太平洋海洋环境水体综合调查夏季航次任务期间,科考人员在中北太平洋海域成功布放一套学校(科学院)自主研发的多要素综合深海浮标。这是我国在中北太平洋布放的第一套浮标,也是我国首次在太平洋最“东”海区布放的浮标。


   

    该浮标由山东省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基于多年科研攻关及海洋工程项目经验,历时四个月设计建造完成,配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顺利布放在中北太平洋海域。作为我国首个搭载海气通量观测系统和化学要素观测系统的小型综合浮标系统,它不仅可以观测气温、气压、风速、风向、相对湿度、波浪、海流等常规水文气象要素,还可以通过感应耦合传输技术和搭载的海气通量观测系统和化学要素观测系统获取长期、稳定的水下剖面温盐、海流和海气通量数据,浮标所采集的现场数据将通过北斗卫星实时传回国内接收中心。


   

    该浮标的成功布放填补了我国在中北太平洋海域的海洋环境参数实时监测空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海洋环境预报预测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近十年来,这样 “定制”的深海浮标已经成为学校(科学院)浮标装备发展的新方向。东至中北太平洋、西至斯里兰卡、南至马来西亚、北至格陵兰海,都有综合观测浮标的身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实施,学校(科学院)全面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拓展业务范围,不断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实现技术积累。在深水、绿色、安全等重大需求面前,向海洋装备自主化、高端化、智能化、集成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