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地方科学院科学计算产业技术联盟在济南成立

发布时间:2019-10-30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10月29日,全国地方科学院科学计算产业技术联盟正式成立,并研究产生了联盟执行委员会、联盟秘书处。该联盟由山东省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广东省科学院、贵州科学院、河北省科学院 5 家地方科学院联合发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十二家地方科学院成为联盟首批成员,联盟依托单位为山东省科学院。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陈云霁以及各省市计算中心主任、业内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近百人参加成立大会。



成立仪式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周有波主持。会上宣读了全国地方科学院科学计算产业技术联盟倡议书,号召全国科学计算界联合起来,以提升科学计算产业合作共赢能力为目标,在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下,积极开展科学计算领域的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长效联络机制,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成立以后,该联盟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各地方科学院,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科学计算产业优势资源,建设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展交叉学科布局,打造自主可控的科学计算生态;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共性算法研究,加快超级计算技术在工业、国防、医学、智慧海洋、气候气象、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深度应用。同时,联盟还将在资源共享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促进成员的自身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推动地方科学计算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成立大会上,各个理事单位就本单位基本情况、平台建设、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等内容座谈交流,并对联盟下步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智能处理器中心主任陈云霁、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晓阳、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等专家还分别以“深度学习处理器”、“智能化大数据”、“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发展”等为主题作专场报告。



据悉,全国地方科学院科学计算产业技术联盟是全国首个以地方科学院为依托,以科学计算产业技术为聚焦的专业性联盟。联盟致力于加强沟通交流,联合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建立成果转移转化开放平台、加强人才交流和团队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建立大型装备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网络化信息互动平台,真正为国家科学计算产业技术发展汇集资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