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山东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四届年会暨学校 (科学院)第二届高中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31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10月29日——31日,山东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四届年会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二届高中校长论坛在长清校区成功举办,山东省102所知名中学校长及全国51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应邀参加。学校(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院)长陈嘉川,党委委员、副校(院)长曹茂永出席论坛并讲话。校(院)有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招生办公室主任欧阳志周主持。



陈嘉川在致辞中对各位校长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校(科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指出高质量的生源是培养优秀人才、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基础和载体。他强调,此次论坛成功举办是校(院)创新发展的又一契机,学校(科学院)将积极整合资源,进一步深化与高中的合作,坚持“密切联系、携手培养、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加大优秀生源基地的建设与维护,通过开展研学实践、科技夏令营、师资培训交流、名师进校讲专业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与高中的深度合作,实现校(院)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向高中的拓展延伸,秉持教育情怀,牢记使命担当,培育更多英才。



曹茂永与到会人员分享了学校(科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他指出,学校(科学院)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特色优势,不断完善学业导师选聘、考核和奖励机制,发挥研究院所高层次人才优势,面向本科生开展学业指导、科研创新、动手实践的探索和尝试。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学生选课范围和自由度,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在适宜专业积极推进双专业和双学位教育,增加学生修读双专业、双学位的比例,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新一届中学校轮值理事长单位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校长王先军、2018—2019年度高校轮值理事长单位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陶虎、中学轮值主席单位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副校长李矿水分别发表致辞。




浙江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金涛以《浙江高考改革实施情况及应对》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元宝主任就选科走班和分层教学做出了分享;山东省临朐县第一中学高三年级主任王鹏就学校“心本”育人方式改革发表了看法;面对新一轮高考改革浪潮,历城二中高三年级副主任韩涛以历城二中为例,分析了3批14省市高考方案,介绍了学校在选课走班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会议现场,新浪山东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颁授了“山东省高中研学示范基地”牌匾。各中学、高校在学习先进经验的同时,也分别与意向学校签署了生源基地合作协议。学校(科学院)分别与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济阳一中等十几所高中签署优秀生源基地协议。



与会各高中、高校与校(院)各学院院长分别就新高考改革下高中高校人才联合培养、师资及实验室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分组研讨,寻求贯通培养联合育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



研讨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校(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啤酒中心、齐鲁陶瓷博物馆、创业学院等特色教科研场所,进一步了解学校(科学院)专业特色和创新创业方面的发展成果。



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校(院)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搭建起了对话沟通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提升了学校(科学院)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凝聚了合作共建共同发展的新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