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全国玻璃科学技术年会在学校(科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4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2019年10月16日——18日,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分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及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承办的“2019年全国玻璃科学技术年会”在学校(科学院)召开。来自学会、科研院所、高校以及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本次年会。《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杂志、《玻璃》杂志、中国玻璃网和玻璃工业网作为行业专业媒体见证并深度参与了本届盛会。



在17日的开幕式上,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晋占平;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学校(科学院)校(院)长陈嘉川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分会名誉理事长马眷荣主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本届玻璃科学技术年会以“创新提升新技术,促进成果产业化,共赢玻璃新时代”为主题,邀请了诸多业内著名专家学者,立足当前行业技术前沿以及最新发展趋势,围绕各类先进玻璃的制造工艺、加工技术、创新应用以及相关配套设备和产品,为大会作特邀报告。


欧洲科学院院士、ICG玻璃纤维委员会主席、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特聘教授岳远征作了《玻璃熔体的粘度和热容》的报告。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美国陶瓷学会会士、苏州图森激光董事长蒋仕彬博士作了《玻璃的激光冷加工》的报告。法国雷恩第一大学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一级主任研究员章向华作了《红外玻璃和陶瓷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的报告。日本电器玻璃株式会社玻纤研发中心资深科学家、ICG理事李洪作了《新型低温、高强/高模玻璃纤维–性质、结晶和玻璃结构研究》的报告。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韩高荣教授作了《新型氧化钨电致变色镀膜玻璃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的报告。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世民作了《用先进科学与技术促进玻璃产业技术升级》的报告。长江学者、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董闯作了《玻璃态材料的统一结构模型及相关成分式》的报告。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国家玻璃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汪洪教授作了《材料基因工程理念与在玻璃行业中的实践》的报告。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立云作了《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浮法工艺技术研究与展望》的报告。




在10月18日分会场论文宣讲环节分别以“新玻璃新理论新技术、玻璃烙制与浮法玻璃技术”和“玻璃深加工新技术”为主题,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技术人员以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宣读分享了60余篇精彩论文报告,并与参会嘉宾展开了学术交流与探讨。



全国玻璃科学技术年会作为“产、学、研”于一体的技术合作与经验交流平台,以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准的会议理念,紧贴“十三五”时期建材工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规划,全方位展现了目前玻璃行业在先进制造、深加工及创新应用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