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洋技术科学学院成立大会暨院士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9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9月3日上午,海洋技术科学学院成立大会暨院士学术报告会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马远良、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副局长吴军、山东省海洋局副局长王仁堂、山东省海洋局科技与对外合作处二级调研员武云凌、学校(科学院)领导王英龙、陈嘉川、曹茂永出席大会。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研究员王军成,校(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海洋技术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以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成立大会由曹茂永主持。

  

    王英龙对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嘉宾和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成立海洋技术科学学院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推动山东省经略海洋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海洋技术专业是依托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发挥科教融合优势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在海洋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海洋科技高层次人才,建有多个省部级以上科学平台,开展了大量基础理论、应用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在海洋科学、海洋特色仪器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方向形成了学科特色并取得了一大批突出成果。他要求海洋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努力践行“科教融合”的学科建设理念,充分发挥教育平台与科研平台的双重优势,通过“2+2”分段培养、导师制、小班制、个性化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较高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海洋技术专业人才,为我国海洋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吴军代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海洋技术科学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希望新成立的海洋技术科学学院抢抓机遇,开拓创新,认真落实国家关于科技兴海、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及山东省海洋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把学院建设成重要的海洋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成果产出、转化基地,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仁堂在致辞中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学院的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赞誉,他希望学校(科学院)切实担负起建设海洋强国的责任使命,培养一批既懂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科学研究能力,既有工程实践能力又有创新创业精神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将海洋技术科学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海洋科技领域教育示范学院。

  

    会上,马远良、王英龙、吴军和王仁堂共同为海洋技术科学学院揭牌。陈嘉川宣读了关于成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海洋技术科学学院的决定,并与王军成研究员共同为海洋技术科学学院院徽揭牌。

  

    成立大会后,马远良院士作了题为“海洋航行器和海洋信息科技的创新潮流”的学术报告。他总结了全球海洋面临的七大严重问题,阐述了海洋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上的 重大意义,介绍了海洋无人航行器技术以及海洋声学与海洋信息前沿科技动态。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勇于创新创造,担当起海洋强国使命,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