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助力海洋科教 弘扬奥帆文化--海仪所向青岛奥帆博物馆捐赠浮标模型

发布时间:2019-04-09作者:出处: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责任编辑: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处

4月3日,青岛市奥帆博物馆举行“助力海洋科教 弘扬奥帆文化”捐赠仪式,海仪所向奥帆博物馆捐赠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中所使用的大型海洋环境监测浮标模型、海洋环境监测浮标模型、SBF3-2型波浪浮标模型各1套。海仪所党委副书记孙继昌、办公室主任孟庆明,青岛旅游文旅发展集团总经理王冠、奥帆博物馆馆长孙红娜等出席捐赠仪式。

孙继昌副书记在捐赠仪式上做了致辞,对海仪所承担奥帆赛浮标研制任务进行了回顾。孙继昌指出,奥运浮标是奥运会的文化物质遗产,不仅仅属于海仪所,更应该属于奥运,属于青岛,属于中国。海仪所此次捐赠,将助力奥帆博物馆继承奥运遗产,讲好奥运故事。孙继昌同时表示,海仪所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海洋环境监测装备和技术的研究单位,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海洋科技和装备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新动能。

浮标作为获取海洋环境监测数据的可靠手段,在实现海洋环境原位实时监测、保障赛事顺利进行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临近奥帆赛比赛之前,因招标采购的进口浮标出现故障且维护不便,奥委会决定启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浮标。海仪所浮标研究团队临危受命,用时不到3个月,完成2套奥帆赛监测浮标研制任务,浮标运行状态良好,出色完成了奥帆赛和残奥帆赛期间的保障任务,得到了奥委会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海仪所与奥帆博物馆联将以此次捐赠仪式为开端,依托各自特点和优势,以奥帆博物馆为科普基地,开展海洋文化普及、海洋科技体验、海洋气象科普等系列活动,为奥帆博物馆持续开展海洋文化、科技等综合科学项目的研学工作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和技术保障。